未火先糊类写手

【辫儿生贺】角宿(一发完)

*张月亮生日快乐💚

*军阀郎x名角儿辫儿

*九辫儿同人,ooc慎入

*bug归我,美好属于他们俩

*小学生文笔,不喜勿喷

*圈地自萌,禁止上升

*春姐:谁也动不了我cp万金油的地位…

*九涵:其实我可以试试…















01.




今儿是三庆名角儿的生日,这北平城里各种达官贵人无一不拿着贵重的礼物往后台送,各种花,各种名贵的礼物摆满了化妆台

而主人公却在描着脸,一个都不见

“这小眼八叉的怎么还不来?”

张云雷化好妆在镜子面前看了眼,觉得满意了,便抬头问在旁边立着的董九涵

“爷,杨长官马上就到了”

“再不来他的礼物我就没地儿放了”

他站起来去换衣间换等会儿上台的戏服




02.




等他换完戏服出来,杨九郎正抱着个盒子,站在外面,看着头发上的雪,估计也是刚进来不久

“角儿”

“来啦?”

“嗯”

“怎么不让九春送你过来?看你这满头的雪”

张云雷满是心疼,用手轻轻抚下他头发上的积雪

雪落在地上,变成一滩冰凉的水,地板上留下水印

“九春他夫人生孩子,他着急过去,我就自己过来了”

“他们这两口子也算是安家了,你这个当上司的,是不是也得给人家放两天假啊”

张云雷在镜子面前,边跟他说话边整理整理戏服,摆了两个身段儿

杨九郎看得眼直,“夫人说什么是什么”

这一句话让张云雷闹了个大红脸,还好已经化完了妆,看不太出来

“谁是你夫人,臭不要脸的”

杨九郎“嘿嘿”笑了两声

“盒子里是什么啊?”

“你生日礼物”

“前些日子过阴历的时候不都给了吗?”

“不差这一回”

“什么东西?”

张云雷想打开盒子看,却被杨九郎拦住了

“下台看”

“行吧”张云雷小孩儿似的拍了拍那盒子

他相信杨九郎礼物不会让他失望

他总是无条件的相信杨九郎




03.




听着台上的乐声已经响起,幕布也已经拉开

“买到票了吗?”

“买到了,头排中间,你一上台就能看见我”

“谁要看见你啊”

“你先准备着,我过去坐”

“嗯”

杨九郎从后门去了观众席

张云雷用手抚了抚身上的戏服,深吸了口气,就上了台

戏以开腔,八方来听,一方为人,三方为鬼,四方为神

这是他师父教他的道理




04.




张云雷一上台,全场就响起了震耳的掌声

张云雷往台下一瞧,那人果然在正中间坐着

平日里看惯了他穿军装硬挺模样,这次反倒是换上了黑色大褂,手拿折扇坐那儿听戏,倒有了几分少爷气

张云雷压住嘴角的笑,唱了句戏词,刚开嗓,便博得了满堂的叫好声,有的有钱人家的夫人小姐更是摘了自己的首饰往台上扔

张云雷唱完这一场戏向观众福了福身,下了台





05.




连戏服带妆全部卸下夜已经深了

张云雷换上他的枪灰色大褂,看着在一旁等待的杨九郎笑得眉眼弯弯

“所以现在可以告诉我礼物是什么了吧?”

“嗯”

杨九郎把盒子打开,把里面的东西拿了出来

是一件上好的裘皮披风

杨九郎把披风抖开,披在了张云雷身上

“最近冷,我特意找人给你做的披风”

张云雷感受着披风带来的暖意,披风后面的毛毛挠着脸,带着心里也直犯痒痒




06.




杨九郎把他送到家门口,两个人站在张云雷家门口做着离别

张云雷轻轻的抱了他一下,说实话他有点儿心慌

杨九郎感觉到了他情绪的不对劲,轻摸他头,问“怎么了?”

“没什么”张云雷从他怀里出来

他这几天从街上看到了一群当兵的走来走去

怕是又要打仗了

“早点儿休息吧”杨九郎捂了捂他有点儿冻红了的耳朵说




07.




仗还是打了

战乱年代,硝烟四起,民不聊生

在这种时候没人会再进梨园行里听戏,也不会有人去管一个梨园行的死活

一时鼎盛的梨园就这么衰败下来

有些人打着“是喜欢张云雷的戏”的人的名号去劝他,把梨园行卖掉,他不肯,更有甚者,背地里撬走了他的学徒,有的学徒虽然忠心,但是也不堪其扰,选择了回老家避难

到最后,有的人干脆直接进去对梨园行打砸抢掠,张云雷拼尽性命才堪堪保住了几件心爱的戏服与戏折子

看吧,当初说好听了是名角儿,红的时候一呼百应,说不好听了,就是戏子,还得是背地里被人吐口水的那一种

杨九郎回来就好了

张云雷夜里抱着他送的披风时这么想着




08.




冲锋号响起,杨九郎穿着军装杀在最前面

战场上枪弹不长眼,很快这片地将血流成河

别人是死是活他不管,但是他得活着

北平城里还有人等他

等他活着回去

子弹打到胸膛只需要一瞬间

杨九郎应声倒地

他好像

回不去了




09.




在院子里哼戏的张云雷突然扇子掉落到了地上

他捡起,看着晦暗不明的天

已经三个月了

就连院子里的梨树都已经发了芽了

他还是没有回来

这时候突然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

张云雷把门打开,是董九涵

这孩子的的性子一直冷冷静静的,倒是从没看见过他如此着急的模样

“怎么了九涵?”

“杨长官回来了”

“什么?他人呢?”

董九涵看着张云雷突然眼眶就红了

“遗体马上就到”

张云雷腿突然脱了力,一个踉跄差点倒在地上,还好董九涵眼疾手快扶住了他

“你说什么?!”

“杨长官…他牺牲了”




10.




在他们抬着盖着白布的尸体进来的时候

他早已哭得不像话

他甚至都不敢打开那白布去看一眼

李九春站在旁边,脸上身上也挂了不少彩,只说了一句“节哀顺变”




11.




他天天抱着那件披风,坐在院子里,有时候也会喝酒

一夜一夜的睡不着觉让他的脸上有些憔悴

有的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等到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又能摸到满脸的泪水,还听董九涵说昨晚夜里他哭的好大声





12.




一天夜里,张云雷又在院子里喝酒

院子里的梨树早已经开花,风一吹,留下满地的白

梨花的花瓣落到酒里,荡起了一个个的圆圈,揉碎了月影

张云雷看着那片花瓣发呆

“喝酒多伤嗓子啊,还想不想唱戏了”

一只手把他手里的酒杯抢过放在院子里的石桌上

张云雷看着那只手,听着那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泪如雨下

这段时间的委屈与难过混着酒精全部释放出来

杨九郎把他拥入怀里

“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13.




算杨九郎命大

那颗子弹的确是朝着他心脏的位置打去

可没想到他左边的口袋里放着一块大洋

那是他和张云雷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张云雷给他的,他一直留到现在

没想到那块大洋却替他挡了颗子弹

他倒地是因为他被子弹带来的冲击力所带倒,然后头磕到了地上,晕了过去

等他再醒来,双方的军队都已经撤离,不知道这场战争是谁赢谁输,但是知道的是,双方清理战场的功课都没有做到位

杨九郎就这么奇迹般的生还下来




14.





苏州的一处宅子里

张云雷穿了件戏服在院子里哼戏,杨九郎侍弄着院子里的花草

“角儿?”

“嗯?”

“你说如果有下辈子的话,你想干什么啊?”

“我?我宁可像当初北平天桥上的那两位老先生似的,画个圈说相声”

“哦,那好,那你站桌子外面逗哏,我站在桌子里面给你捧哏”

“为什么啊?”

“因为你一往你的左后方瞧,我就站在那儿,你一眼就可以看见我,那多好啊”




15.




“大家好,我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我叫张云雷

“站在旁边的这位是我的搭档,杨九郎”






-FIN.-





/@白菜Jun她起的名字

/角宿:第一个意思为角儿的归宿;第二个意思,角宿是二十八星宿之一,意为福缘深厚

/因我福缘深厚,在万千浮世中,遇见你


/记得要好好爱他

/有一段砸挂,看不见的话…是我的锅


/估计着明儿发文的大佬会很多,我怕我的文比不过他们,所以先一天发出来了


/张云雷生日快乐💚



















评论(8)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麻辣香锅. | Powered by LOFTER